路末

【王喻】今晚开始下雪

王杰希的突然到访着实给了喻文州一个小小的惊喜,正在有些神游地想这才应该是魔术师的做法吧,却又突然恍惚听见那个人吐字清晰地说:

 

我说,文州,我们散了吧。

 

良久的沉默。最后喻文州听见自己用陌生得不像自己的声音简短回答:好。

 

好,因为是你的决定。

 

 

待再回过神来,偌大的房只剩下空调运作时低分贝的嗡嗡声。喻文州双眼茫然地扫过四周,渐渐聚焦在那个人不知何时留下的、放在茶几上的定情信物。

 

那是一个用链子套着的戒指,当初为了方便打游戏就选择挂在脖子上。

 

喻文州扯扯嘴角,却发现自己根本笑不出来。

 

还真是干脆啊。和开始一样。

 

 

……

 

“喻队,咱俩关系不错吧?”

 

“啊?算……是吧。”

 

“‘不错’就是‘好’的意思,这点没错吧?”

 

“是这样没错……”

 

“所以咱俩好了。这可是你说的。”

 

“好”有形容两人在一起了的用法,不错就是好,我们关系不错,就是我们好了。

 

看着那个人一本正经地说出这样的话,喻文州有点窘,但也觉得这样从没见过的王杰希真是意外地有趣,何不就这么顺了他的意?

 

“嗯,我说的。”喻文州笑着答。

 

……

 

 

回忆突然像冰原上的寒风呼啸而过,又像潮水般汹涌而至,瞬间将自己吞没,所有细节都像慢镜头,一帧一帧回放,清晰无比,却又放大疼痛,快要窒息般的感觉萦绕于每个细胞中。

 

前尘旧事,就这么算了吧。

 

在这之后,两人一直保持着为数不多的正常的交往,比赛时见了面打个招呼,比赛结束时双方坐在一起聚个餐,有时在职业选手群里讨论一下,平常得像那些事从来没有发生过。

 

平常得喻文州几乎要以为那只是一场梦。

 

 

又一个夏休期。喻文州难得决定出国去旅游。

 

地点是加州。没什么特别的原因,只是听人说那里大部分时候都沐浴在阳光里,天气好得仿佛能驱散所有阴霾。

 

只带了简单的行李便踏上了遥远的旅程。

 

 

在万米高空上,看着掠过舷窗外的白云,被遮住的太阳给它们镶上一层金边。大约是一阵风吹过,云散了开去,太阳的光芒一瞬间攻城略地,从小小的圆窗透进来撒了喻文州一身。

 

就这么在阳光将他瞳孔收缩的刹那,他又猛然想起王杰希那还残留的一点点好。

 

啊,真是的。有关于你的一切都是突如其来。

 

忍不住轻轻哼起了《加州旅馆》,思绪漂洋过海。

 

 

王杰希自认不是一个多么念旧的人,只会在午夜梦回忍不住几声轻叹,还有随月光蔓延的淡淡怅然。

 

自从分开之后,每逢年过节父母催他找女朋友更加频繁,他都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搪塞过去。只有一次,一边无意翻到喻文州在微博上晒的加州风光,一边接起母亲的电话。

 

电话那头依旧絮絮叨叨,自己嗯嗯啊啊应付着。

 

“……杰希啊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最近有没有中意的人?”

 

几乎脱口而出——“有。”

 

“呃,没有。”

 

呼……还好反应过来。

 

“唉……那,你要加油喔。”

 

听着母亲的叹息,王杰希愣了两秒,然后说好,您注意身体。

 

王杰希挂了电话出神地盯着电脑屏幕。

 

微博里少见有喻文州本人的照片,这次他应该是真的玩得很开心,在加州街头蹲着听一个流浪艺人弹吉他,笑得和那时阳光一样,温温柔柔。应该是别人帮他拍的吧。

 

以前自己和他也常互相拍照的,现在手机里还有去年两人一起在家里吃西瓜时,他脸上沾着西瓜籽,一脸天然地看着镜头的照片。

 

想着想着便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

那么,当时,是为了什么而分开呢?

 

 

那时两人大约正处于所谓热恋期,任何一方只要有一点空闲都会穿越大半个中国,去见“在那穿山越岭的另一边”的另一半,和世上其他所有情侣一样,“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”,恨不得天天腻歪在一起。连在比赛见面时在走廊错身而过的瞬间,偷偷勾一勾手指都能雀跃好久。

 

实际上,“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”这句话,同样适用于男人。

 

某一次的黄金周假期,喻文州来B市找王杰希,在解决生理上的需求之前进行必要的清洗时,喻文州的电话响了。

 

王杰希看了看来电显示——“妈妈”,犹豫了一下帮忙接了。

 

“喂?”

 

“文州啊,你终于肯接电话了,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爸有多担心你。关于上次那件事,是我和你爸不对,我们,我们决定尊重你的选择,但是……”

 

电话里的女人说着说着哽咽起来,应该是错把王杰希当成喻文州了。王杰希没忍心打断。

 

“但是,你能不能,能不能给我们生个孙子,我知道这对你来说可能很困难,可我和你爸,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……”

 

女人已经泣不成声,电话里又出现另外的男声。

 

“文州,我们喻家,不能断后啊,你就体谅体谅我们做父母的好不好?我们只有这个要求,以后随你如何我们都不会过问……”

 

王杰希感觉自己的体温在一寸一寸冷下去。

 

原来喻文州从一开始就和家里人出了柜,自己却一直不知情。难怪连过个年都不回家,自己问过几次都被岔开了话题。王杰希回父母那里过年,喻文州就一直呆在公寓里。

 

王杰希不知道喻文州独自面对过多少争吵,是怎样扛着压力,义无反顾地和他在一起,分明自己从未给过他承诺。

 

自己早该知道的,他骨子里其实就是个一根筋的笨蛋。

 

 

王杰希轻咳两声,开口:“叔叔,我是文州的男……呃,另一半,我会好好劝他的,你们别太担心。”用尽量委婉的言辞说完这句话,双方却都陷入了沉默。

 

“那,就麻烦你了,拜托了,一定要好好劝劝他。”

 

那头的声音好像瞬间苍老了几十岁,透着沉重的疲惫和无奈。

 

 

挂了电话后将通话记录删掉,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,等喻文州从浴室出来,做了最后一次。这次比以往都要温柔,都要绵长。

 

再后来王杰希就提出了分手。

 

他说,文州,我们散了吧。

 

他说,你的父母都很想要个孙子,别让他们失望。

 

他说,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。

 

他说,再见。

 

他看着喻文州木然地,面无表情地说好,抿了抿唇将项链取下,出去后轻轻将门关好。看着紧闭的门,王杰希突然觉得真的好累,疲倦感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只想马上躺下好好睡一觉,什么也不想,什么都不重要。

 

王杰希,你真能耐。他在心中自嘲。

 

 

日子日复一日过去,春去秋来,寒来暑往。

 

王杰希退役那年,是个冬天。

 

再加上临近春节,短信和电话不断,却一直没有喻文州的。

 

大概,还是恨我的吧。王杰希想。

 

拉开窗帘,发现北京居然下起了雪,橘黄灯光下的雪呈现暖色调,看起来都没那么冷清了。

 

想起来以前喻文州很喜欢雪,说在G市如果下雪简直像奇观,所以每年都不回家,一直呆在这个公寓里,想象有王杰希在身旁陪自己一起看雪。

 

铃声突兀响起来打断沉思,是黄少天。

 

“喂喂王杰希吗?哎呀你终于退役了哈哈哈蓝雨又少了一个劲敌,壮哉我大蓝雨!以后微草输了你可别哭啊……”

 

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王杰希有点不耐烦地打断他的垃圾话。

 

“咳,开个玩笑活跃气氛嘛,我跟你说个事啊,不过你不能告诉队长是我说的。”黄少天不等人答应就继续自顾自说了下去,“当年你们分手之后我气得几乎要跑过来打你,但队长一直阻止我,说不要再给你带去困扰,噫——后来过年他还是不回家,我让他跟我回去,他说他来北京,当时可给我气的,我说王杰希那个傻逼都不要你了你还去干嘛,他说习惯了,我去住几天宾馆,如果下雪就更好了。我说你想看雪那你去东北啊,他就只是笑着摇摇头。我拿他没办法,他又不让我告诉你。现在好了,你退役了有闲心了,我才决定告诉你,也不会影响你比赛什么的。恰好队长说这是最后一年过年去北京了,以后就不去了,你想办法说服他回家吧,他很久没和家人一起过过年了。”

 

王杰希复杂地听完了黄少天的话,说我尽力。

 

 

打开短信,输入“Do you wanna build a snowman?”,发送。动作流畅一气呵成,待到短信发送成功后他才后知后觉,明明手机里早就没有喻文州的号码了,可刚刚输号码的时候却没有一丝停顿。

 

原来有些事自己竟从未忘记过,只不过是不愿想起来。

 

 

放空地盯着窗外,心里不知为何,竟隐隐期待着什么到来。

 

 

“叩叩叩”,敲门声。

 

王杰希感觉自己的心漏跳一拍,接着又如鼓点般密集,一下一下温柔而又有力的跳动在胸腔里。有些紧张地,一步一步走向房门。

 

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——喻文州。

 

当打开门看到他的一瞬间,连王杰希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,好像终于松了口气,却又开始提心吊胆,矛盾到不行。

 

王杰希张口正想要说些什么打破这微妙尴尬的沉默,没想到却是门外的人先开了口。

 

“今晚开始下雪,我来给单亲爸爸送温暖。”

 

他半张脸都埋在厚厚的围脖里,声音闷闷地传出来,还带着点可爱的、软糯的南方口音。这么一句话却打消了王杰希之前所有的疑虑。

 

王杰希忍不住笑了起来,他听见自己说:

 

“欢迎回来。”

 

 

我总是觉得孤立无援却又不能停下脚步,感谢是你抖落满身风尘,踏雪而来。

 

 

“又下雪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杰希。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我知道,一直都知道。”

 

 

 

Fin.

 

 

 

 

你问那孩子怎么办?傻啊福利院摆着看的啊!感谢社会主义,感谢国家。←

好吧其实我是觉得,什么问题都要两个人协商解决嘛。

 

蓝雨战队全体发来贺电——王给黑生日快乐!!!

评论(5)
热度(52)
© 路末 | Powered by LOFTER